close

IMG_7667  

懷孕之後  除了每次醫生會照超音波來check寶寶的情況之外

最期待的應該是進入下個階段的“高層次超音波”了

照高層次主要在16~18周之間

我們比較晚預約到21week才做

大約會照超過1小時  目的是把寶寶每個器官和四肢都照得清清楚楚  算是做一次全身的初步小診斷

從頭圍大小    內臟的大小  五官是否都有長好  脊椎和皮膚是否都有長好

手腳每個關節是否都正常  鼻子是否有鼻樑  心臟的心房心室是否都正常  裡面有沒有白點(這些都是判斷有沒有唐式症寶寶可能的幾個指標)

 

在照高層次的過程中

因為寶寶會一直動來動去  所以有時候要等他一下  翻個身或坐下之類的

在出發照高層次之前  我就跟小晡晡(我們家小孩的暱稱 哈)說希望他能很配合  每個地方都要秀出來唷 

結果真的很順利的照完全身了 

 

我們一樣是在萬芳的愛文診所照的

第一輪會先由技術師幫我們全身check  之後仇醫生才會上來作第二次的check

(吉兒的同學剛好是北醫的婦科護士  他說仇醫生很會照高層次  所以給他們照很放心)

照完全身大致上都沒有問題

只有左心的心臟裡面有2個白點(請原諒我現在超健忘  忘了是在心房還心室了)

仇醫生解釋:

由於唐式症的寶寶也會有出現心臟白點的機率  所以如果有出現白點

健保會補助2000元做羊膜穿刺(羊膜穿刺是8000還8500元  補助後自己負擔6千多元即可  請原諒我的健忘~)

看我們覺得需不需要  

因為有考慮到手指關節都正常  鼻梁也很明顯的特徵  應該是不用擔心

但他們曾有媽媽照到心臟有4白點  最後羊膜穿刺真的是唐寶寶  所以請我跟BOSS考慮看看

而且很幽默的是  

因為我們照高層次的時間太晚  法定如果寶寶有缺陷  人工引產的時間必須控制在24week內

羊膜穿刺還需要2周檢驗的時間

所以我們要或不要照  當天就要決定和直接來了

 

之後我們懷著忐忑的心情  趕快查網路上的資訊  也趕快問爸媽和有經驗的媽咪們

網路上有提到亞洲寶寶比較容易心臟有白點  但一般是正常的

長大後會被吸收成為心臟的一部分  也不是心臟疾病

(在這邊真的超謝謝這麼多孕媽媽分享自己和查到的資訊 

 

但我跟BOSS還是很猶豫

其實吉兒我超膽小  從沒做過羊膜穿刺  上網查作抽羊水也有一定的風險   嚇都嚇暈了

但仔細想想

真的希望能確保寶寶的健康  讓他開心地長大

加上在最後打給陳母母  她說:我有做過抽羊水啊  就一根針戳進去像針灸一樣  一下就好了  

講得很雲淡風輕  好像跟呼吸尿尿一樣自然 

增加了我的信心

而且最後回去診所

我問了仇醫生  如果是他會做嗎  他說:如果是我會(醫生都不希望影響媽媽們的決定)

所以我們就去做了

會落落長的寫下這段小掙扎是因為我知道一定很多孕媽咪也可能在要不要做的交叉路口

加上如果也跟我一樣還不是高齡產婦  更是會猶豫

但如果做了能給未來一個比較放心的答案  媽咪可以安心待產

小寶寶出來也會很開心的

(但注意做完羊膜穿刺一定要多休息  多平躺和少碰水) 

 

做羊膜穿刺大概只花了3分鐘

因為仇醫生經驗很豐富  我當下超緊張  一直問他說可以盡量不要太痛嗎??

結果他說:我用的針是現在最細的  你不要擔心

然後因為太緊張  完全忘了跟小晡晡說要躲好

一下針真的會酸酸的  很像針灸(怕的話可以閉眼睛)

然後肚皮上沒有什麼神經  所以不會太痛

抽完護士會拿針筒給媽咪看  確定裡面清清的沒有血  證明沒有傷害到寶寶

BOSS說小晡晡感覺很機靈  躲得很遠 

IMG_7991   

樓上肚皮中間的紅點就是傷口

這是已經過了3天後拆掉紗布拍的

做完羊膜穿刺  每家醫院做法都不同

我們的醫生有叮嚀回家第一天不要洗澡和碰水  盡量平躺  然後有開3天分的安胎藥  

吃的時候我是心悸的很明顯  手也會有一點點抖

但我真的乖乖躺了3天

也3天都是擦澡 (謝謝BOSS幫我洗頭)

做完如果傷口會酸酸的是正常的  但太不舒服或覺得哪裡怪怪的

請別客氣趕快打去醫院或診所詢問

 

 

在安然度過羊膜穿刺後

接著就是等待報告了

報告約10~12個工作天就會出來了

當接到診所護士小姐的電話時

他一說都正常  我打給BOSS立刻就哭了

真的是心裡的一塊大石頭放下來

 

 

其實當自己懷孕後

才知道媽媽有多偉大  從一懷孕就要擔心寶寶的健康到出生把baby帶大

真的很謝謝每個媽媽把我們生得這麼好~

IMG_8099  

這就是我們的高層次超音波+羊膜穿刺的旅程

很奇妙的經驗

現在已經邁入28week了

希望一切都順利

 

也謝謝dear們的收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lovejill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