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 dear們

我又來蛇蛇念了  

上面是我從大學開始打工的幾個可愛同事們照片

從進入職場到現在也好幾個年頭

一直都接收到很多現在的父母過度保護小孩的報導


因為爸媽有能力或不願小孩太辛苦

所以不讓他們有獨立思考  或提起用氣去體驗生命的權利和機會

我們稱這些圈在爸媽羽翼底下的

很自得其樂  不出去拓展生活和工作的叫尼特族

follow父母期望 走在一條自己不快樂的路上  沒有特定名字  也許有的是跟朋友間不吐不快的嘆息和無奈



在這邊分享僅是我自己的經驗

不管你是否認同  都可以回想一下過去  

嘗試著在明天和往後的生活  過得更接近你想要的樣子


爸媽如果看到了  也請稍稍放手讓小孩去體驗一下


 

在高中畢業之前

我是個會追星(當時對日本傑尼斯超瘋狂)不知道自己要些什麼  書讀得不怎麼樣  

跟著朋友們左右搖擺的無知小孩

直到跟我的好朋友  一起去餐廳打工

才真的體驗到小小的社會區域  在那裡  是改變我思維和生命的重要時刻

記得第一次去面試我們餐廳

其實超緊張  裡面都是型男美女的服務人員(每個人都好高唷  心裡OS:他們都是麻豆嗎??)

得知自己有應徵上時  真的感覺很開心(不知道當時是否太缺人 哈哈)

這時爸媽卻很不能理解  為什麼要去外面幫別人端盤子??

我阿母甚至還有來我們餐廳和當時的主管談過(但講什麼我忘了哈)

但我還是繼續做了將近4年的時間 


 

記得第一次員工訓練(沒錯  他們訓練體制非常完整)  我的訓練員很正又看起來很酷

他從服務禮儀  怎麼幫客人開門  到餐具setting  再到菜色介紹等等

講得清楚又生動

當時我心裡真的覺得他們好厲害噢(當時我是個井底小蛙蛙  但現在回想起來沒幾個人能超越他呀)

開始工作後

從事前確認定位  現場帶位和安排座位

和同事分區負責客人  其實都算是職場上的分工

每天上班之前  都會全體一起開會  我很喜歡我們主管每次講的小故事  都好有啓發

還有他很常教我們要有組織性的工作

  有組織性的工作:在A路線會經過的所有事情  能盡量全部一趟就完成

也常教我們品酒和如何為客人推薦(這算奠定後來我很愛酒酒的小小原因吧)

除此之外  在工作的期間

和同事都相處得非常愉快  遇到很多不同的同事們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和價值觀(跟學校的同學真的不同)

我在那裡學到好多好多

西式套餐怎麼幫顧客控制出菜的速度(時間銜接得剛好或滿足需求是很重要的)

有顧客來詢問包場  你能給予的服務項目和內容?

還有做好喝的飲料和酒酒(不要懷疑  我曾經是吧台  但很多都忘記了哈哈) 

真的太多太多


 

我匯總一下當時出去闖闖的小收獲  

  加強反應能力

顧客常會發生需要你及時處理的問題  這時怎麼回應就是考驗你的反應能力  

遇到不知所措就代表又要成長了  每天都是在學習中  

  拓展眼界

由於當時剛好是我們餐廳的鼎盛時期  只要是大節日(情人節 跨年 母親  父親節等等)絕對訂位全滿

而且當時很多外國客人  

有人很熱情的教你如何品酒  有人很頤指氣使  一頓飯的時間  你看了好多不同的人和面貌

  學著分工合作和團隊精神

餐廳的每項運作需要外場和內場師傅的配合無間  相處的越融洽  講得越清楚越好  

在這邊我很熱愛互相幫忙的感覺  可能才讓我現在上癮常常很像里長伯囉囉唆唆吧 

  學著跟不同領域的同事相處
  
在那裡每個同事的背景都不同  雖然大家都是來上班的  但其實邊相處感情都很好

你能學著看到不同的人生和你產生交集  然後跨進彼此生命

至今我都跟同時期的同事們經常聯絡  雖然現在各自在自己的工作中忙碌  

但對我而言  他們已經像家人一般  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感謝你們走入我的生活  互相關心和相愛

我們從這邊一路經歷了每個人的生命起伏  從彼此的人生中了解領悟了些什麼

往後也要繼續相愛喲  啾

  重視你賺的每一塊錢  付出的每一分鐘

在打工之前  對錢的概念是很薄弱的  因為爸媽會cover

但上班之後  每一分鐘你做的事情  流的汗  付出的力氣才會化為每小時多少摳摳

拿到的時候  其實是會很激動的

  真心投入和付出  找到小小的自我價值

在高中畢業之前  我真的不覺得自己哪裡優秀或不一樣  

但在這邊


我能很自豪我的服務和待客態度  幾乎讓客人都開心滿意的劃下這餐句點

也在這邊訓練了我的口條和臨場反應(之後做的工作都和這些有關)

  幸運的話  還可以找到未來的方向

其實我邊打工  邊尋尋覓覓我的人生目標

當我發現我很愛與人互動  而且看到有些品牌在我們餐廳舉辦發表會或一些活動時  我都特別感興趣

讓我瞭解有一種職業類別叫行銷公關

我也才慢慢的往這裡邁進

當然  也有人打完工並不覺得會找到些什麼  

但這些經歷至少  至少能幫你了解哪些事情你不喜歡  哪些部分你很有興趣


慢慢的發覺自己想做的

  訓練EQ和人體彈性  讓自己伸縮自如

如果當中有遇到不好的經歷  

壞心同事 /  苛薄公司或主管 / 工作上有不愉快

每個人的做事風格都不一樣  學著接受別人的風格和建議  讓自己更有彈性的處理事情

這些都是成長的證明  邊解決邊長大

不開心不走腦充血暴走路線  

遇到討厭的事情都是必經之路  早點碰到和學著解決也是賺到   




寫了這麼多  打工真的好玩又可以豐富人生的體驗  但也曾耳聞遇到不好事情的例子

以下再寫一下  出門在外的自我保護小叮嚀

  覺得不合理的要求  不要害怕問出來或提出來  覺得奇怪請勇敢拒絕

比如說講好的工作時間  忽然要你加班到凌晨  或是服務項目不一樣(應徵服務人員卻要陪客人喝酒之類的)

老闆或主管叫你還要到他家服務?!(這超級不對勁  請不要傻傻的單刀赴會  確認所有同事都會過去再考慮)

  剛到新環境打工  請保持警戒心

不一定每個環境都是充滿了正面能量  請保持警覺心

剛到公司同事約太晚  請通知爸媽或好朋友自己會去哪裡  到幾點回家  自我保護很重要!!

  不需為了融入新環境  作一些違反原則的事情

有些同事可能生活習慣不太一樣

就像如果你沒有抽煙習慣  嘗試看看OK   不一定要因此也加入

不常喝酒就小酌  不要喝到沒有意識而陷入危險

  查好怎麼去和回家  這很重要

如果有同事好心載你一程  可以迅速指引  減去找路的時間

如果走的路線不對  也可立即準備閃人




以上大概是我的小分享

與其被保護好好  不如出去闖闖

走得平順或中途顛簸  都是生命的一部分



如果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方向  也不用提早出道

吸收着自己愛的知識也是很棒的方式

祝福dear們

在每條路上  走得開心  走得充實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lovejill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